2009年4月7日星期二

看nba比赛的往事

已经记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开始看nba,估计是初中的时候,惟一有点印象的就是公牛王朝最后的辉煌。当时明星的作用是很大的,随大流也是我的通病,巴不得公 牛喂爵士吃蛋。那年的总决赛爵士只是陪衬,我随着大众一起欢呼,等待最后已定的结果。如果是现在的我,估计会喜欢爵士更多吧:对于众望所归的球队,我一直 是不大感冒的,所以西甲皇马最猛的时候,我喜欢巴萨,湖人F4的时候,我力捧活塞;而今年,我巴不得湖人立马出局。
所有的一切并没有在我记忆中打上什么很深的印象,之所以记得,纯粹是由于那时伴随着公牛的夺冠,我也进了市里的重点高中,仅此而已。

高中看卡特的华丽扣篮,看雷杰米勒的百步穿杨,看怒吼天尊的战斧空接劈扣,其他不入法眼。当时的《当代体育》,基本都有看,前段时间翻出来看到一期讲99届选秀的,对照现在还很活跃的布兰德、巴朗戴维斯、奥多姆、马里昂等人,自有一番感慨。(而今很喜欢看nba选秀,估计就是那时候打下来的底子)至今想不明白,为何那么讨厌湖人,也许就是从讨厌奥尼尔开始的,顺带讨厌湖人吧。自从湖人击败马步夺冠,伴随着班里大部分同学的欢呼声,我知道我以后不看nba了,以后都是我讨厌的湖人的天下。
大学头两年,可说是与nba隔绝,不看不听不说,已经是禅师的境界。nba球员已经换了半批,只是知道湖人三连庄后终于城门失守,变成马刺了,东部是篮网,那年可说是最没有悬念的总决赛,可与07年的马刺VS骑士的总决赛相媲美。那几年也是nba收视率屡创新低的艰难时世。

02年姚明进入nba以后,国内对nba的关注度大增,04年来了t-mac更是掀起了一个高潮。真正重新关注起nba,是04年季后赛的事情,由于大学时间大把,都是在玩,看看而已。到了东部半决赛,看着活塞和马步之间的玩命搏杀,加上我旁边宿舍某位帅男的马步情节,努力煽风点火,才稍微提起兴趣。

半决赛,湖人虽有F4,也仅仅凭借小鱼的0.4秒两分取胜马刺;东部则是活塞普林斯的回防-看似不可能-封盖,宣告米勒时代的结束。
接下来,豪华版湖人 对阵草根阶层 活塞,这是赛前评论一边倒的比赛。
还好都是空闲人,都聚在宿舍看球,那也是我看得最过瘾,看得最全的一次系列赛。在全世界人目瞪口呆之中,活塞痛扁湖人,美丽F4,奥尼尔被双华莱士-一个顶一个封盖的功夫搞死;科比被毫无名气,连肌肉都没有几条的小王子限制得死死的;马龙因伤只能在替补席哑口无言;佩顿廉颇老矣被汉密尔顿的无球返跑耍得团团转。拉里布朗终于证明:给我应有的拼图,拉湖人下马也不是难事---控卫别是ai就一切ok。四比一的结果下来,我只听到整栋宿舍稀稀拉拉的喝彩声,其中,数我们这宿舍最响。上上校内bbs,熄火的牛人远远多于叫好的颠覆派系,这也是当时最诡异的气氛。在忍受了五年湖人fans的狂轰滥炸后,我终于长舒一口气:湖人王朝完蛋了!
还是前文提到的,我对于众望所归的球队或个人,是有天生的反感的,对于带着光环前进的某人某物,有着鄙视。无论是当时的湖人,还是后来的wade、james、anthony,我是一个比一个讨厌。

以后是战国时代。马刺、热火、马刺、凯尔特人……

我也开始看球了,常看那种,也许这就是湖人崩塌后带来的。05年的憾负马刺和拉里布朗的出走、06年big ben的远走芝加哥,07年被骑士完败,08年被凯尔特人收拾,比卢普斯和ai的交易,到今天活塞的为季后赛第八而苦苦挣扎,我经历了一个铁杆fans的完整心路历程。

路在继续走,球也在继续看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